•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班主任要有真功夫

作者:陈星烁  编辑:张瑾珂   发布时间:2021-01-26 08:18

其实在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当中,我也修习过与班主任工作相关的课程,但那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班主任”这项工作与立志要成为一名“历史教师”的我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当时,我希望自己在成为教师之后,能够在倾囊而授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对学生的影响和与学生的接触,我不奢求他们记得与感恩,只求自己不至于带坏他们。

可是后来的一次次实习经历让我明白,班主任这项工作与每一位教师息息相关,这是一项沉重却又能让人获得快乐和成就感的工作。当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恭敬地称呼我为“老师”的时候,当班级活动时他们惊喜于我的参与并渴望与我分享快乐与心事的时候,我才真正发现,我无法拒绝孩子们的邀请,我无法抗拒自己向这群年轻的心灵靠近。


那么究竟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呢?《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这本书给我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思路。

浏览至今,我觉得对我最有帮助的建议,就是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这本书中为我们介绍了一项“心理学经典服从实验”,这个实验在让我开始反思,假如自己是参与者是否也会遵从所谓“专家”的建议加大电击强度的呢?同时我也意识到了,大众对于权威人士的信任机制在教育教学中的实用性意义。书中的一个观点我非常认同,那就是如果一名班主任想要管理好班级,那么他就需要获得学生的信任。而这个实验就告诉了我们,拥有“权威”或“专家”身份的教师,比较容易获得学生的信任。

那么我们如何获得这种能够给学生安全感、可依赖感的专家身份呢?

书中给了我们许多途径,比如一些非常有权威的教师、领导在学生面前表达对我们的尊重与肯定。书中反复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即一位新教师要接手一个班级的时候,校领导亲自带着这名老师来到学生面前,并向学生介绍了这位新教师的一系列优点,以帮助这位教师在学生当中建立威信。其实类似的例子在我们身边也多有发生。犹记得我第一次进入要担任实习班主任的班级时,我的班主任师傅也是如此,在同学们面前对我赞美有加,当时我心中惶恐,总害怕学生发现我的“真面目”,也没能完全理解师傅这么做的缘由。书读至此我才真正明白,原来这其中的原理正是帮我在学生面前树立起专业形象,以获得学生对我工作的配合。

不过,我认为对我启发最大的,还是要自己主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这一建议。现在的孩子们都十分聪慧,在你刚刚和他们相识,试探与了解他们的时候,其实他们也一样在观察你,他们也在心里默默衡量眼前这位担任他们班主任的所谓“专家”,到底有几斤几两。所以,作为年轻教师,作为一位“纸老虎”型“专家”,如果想要让自己的“高大”形象长期屹立不倒,就要在学生们发现自己的真实面目之前,修炼出配得上自己名号的本领来,这才是获取学生信任的长久之计。

提升专业素养并非一日之功,而教师行业所涉及到的“功夫”种类也着实不少,因此,我们作为青年教师,在形成不断自我更新终身学习的意识的同时,也要找准方向。书中关于获取学生信任,还有一个观点,就是老师们要尽量掌握一种绝活,比如地理老师可以徒手画出中国地图,数学老师可以不用圆规画出一个标准的圆,历史老师可以准确地说出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等等,曾经也为地理老师画地图的手艺拍手叫好的我,对此也是深表赞同的。由此我决定,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先从发展一项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绝活开始。

请我的学生们,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