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诗经中的草木年华 --《诗经·小雅·采薇》教学反思

作者:刘凡星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03-22 09:53

《诗经》拥有世界上最美的诗歌。中国诗歌现实主义的源头是《诗经》。也许,我们能够躲得过唐诗宋词的风花雪月,但是,我们绝对躲不过诗经中的草木年华。在这里,我们能看到:

最刻骨的相思:“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最浪漫的邂逅:“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最倔强的女子:“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最昂扬的战斗曲:“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

最深沉的哀鸣曲:“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诗经·采薇》,跟着一位戍卒的脚步,走近他的内心世界,聆听他背后的故事。


《采薇》一课圆满落下帷幕,青年教师汇报课顺利画上句号。本次我所选的课题《采薇》描述了一位戍边战士对家乡的思念,以薇菜起兴,采用重章叠句手法,在反复吟咏中倾诉内心思归之情。备课过程中,通过查阅大量资料,我发现《采薇》不像一般的战争诗那样简单地展现人物情感,而是力求表现出人物深层的内心矛盾和痛苦,真切地写出了人性的复杂性。诗人对入侵者的满腔怨恨,对于战事连绵不休的厌倦,归家的渴望,以及保卫祖国的自豪之情等,在诗歌中都有体现,诗歌更是有力地鞭挞了战争对人类的摧残,让读者听到强烈的呼吁和平的声音。一节课下来,内心无比感动,感动于先民们的爱国热忱,感动于如今的和美盛世。反思亦不能忘,反思促我成长。

一、吟诵朗读 强度不够

  朗诵环节,首先是三分钟的音频范读,之后接着就是学生配乐齐读。配乐齐读时,班级氛围恰到好处,学生随着缓慢低沉的音乐逐步进入诗歌。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只是齐读了一遍,深感遗憾。都说诗歌教学朗诵三步走,通读扫字词障碍、细读品味语言特色、研读领会作者感情。在读完之后,课前准备的问题“重章叠句的好处和作用”也忘记即使抛出,以至于学生只是简单粗略地读了一遍,并没有新知识摄入。

二、创设场景 深度不够

教学设计中的问题是,如果把这位老兵的回忆录拍成情景剧,一共可以拍成几个场景?在这里,通过课堂上的回答情况来看,学生都可以答出三个场景,并能简单概括。电影蒙太奇手法的引入,给原本顺利的课堂带来了小波折,在备课时,我一直不知如何安排好这一环节,以至于我的问题出现了重复。比如:一共可以拍成几个场景?最后一个场景可以拍成几个镜头?你能说说画面吗?课后我再次认真看教案,完全可以直接提问最后一个场景包含几幅画面即可,这样一来,问题简单明确,清晰可见。

三、情景剧场 还原不全

在音乐声中,你飞跃千年,穿越到了那个时代,正好遇到了戍边归乡,正在浅吟低唱的这位士卒,听了他的心曲哀鸣,你会和他说些什么呢?在情景剧的表演过程中,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声,学生满脸疲态,背着行囊踽踽独行,两位学生的对白和表演可圈可点。最重要的是,在对话中,学生可以自主地把话题引到现今世界的和平之势,高声疾呼人类热爱和平,珍惜来之不易的盛世年华,这令我很欣慰。如果两位学生表演时间在5分钟左右,戍卒的内心情感展现得会更加淋漓尽致,也更能全方位地还原人物自身经历。

四、卒章显志 千古绝唱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这句话是诗经《三百篇》中的千古绝唱,被誉为最佳诗句之一。自从南朝谢玄以来,对它的评析已经绵延成一部一千五百多年的阐释史。清人方玉润也说:“此诗之佳,全在末章。” 清人王夫之在《姜斋诗话》中评价道:“以乐景写哀,以哀景写乐,倍增其哀乐。”这一环节的教学,我展示了两幅图片,形象地表现战士归来时的辛苦艰难。学生合作学习之后,能熟练背诵并默写,并会分析其中的感情。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