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精准把握教学过程,引导学生达成目标 ——学习《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第二章感受

作者:聂志远  编辑:姜瑜   发布时间:2022-03-21 19:42

3


如果说学习目标是教学的方向与灵魂,那么教学过程则是学生学习目标实现的核心与保障。有了好的学习目标,却没有良好的实施路径,实现学习目标就会存在很大的障碍。如何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使学生能够达到学习目标,房超平老师认为以下五个环节非常重要:

一、 课前导学是前提

学生在学习新知识之前头脑并非一片空白,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了形形色色的原有认知结构。因此我们在知识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在原有认知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学习。房老师认为,课前导学环节的安排就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在课前导学设计中要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基础对新课内容进行有效的预习,通过预习找出新课中的难点和疑点,从而形成期待老师讲解的良好的心理态势,为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积极讨论创造有利条件。

二、 质疑讨论是关键

我们要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为学生的知识建构提供支持条件,就要通过创设丰富多样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应用知识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对知识的记忆与保持。教师在学生有效预习的基础上,一方面自己提出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同时让学生提出问题师生共同思考,从而形成师生质疑讨论的良性互动。质疑讨论环节能否取得实效取决于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能否实现最优结合。通过高效优质的质疑讨论帮助学生将教材知识内化为学生对知识的准确理解和自身的学习品质。

三、 引导梳理是重要途径

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之一就是帮助学生对教材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构建完整合理的知识结构。学生在答题解题过程中对知识进行准确的提取。因此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教材知识进行有机整合,构建科学合理、体现学科知识内在联系的知识体系。

四、 反馈校正是有效手段

我们要准确掌握学生课堂学习状况,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针对教材中的重难点精选有质量、有梯度的习题,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自我检测,引导学生对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自我校正,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纠正自己的思维偏差,及时地修正错误,从而把书本上的知识经验最终变为学生自己的知识经验。

五、 迁移创新是最终目的

新课改的本质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这种能力的核心就是要求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在知识迁移过程中形成创新思维能力。无论是什么样的课堂教学模式,无论是什么样的课型,不管采用什么教学方法,其教学目标的必然归宿是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和提升。

课前导学、质疑讨论、引导梳理和反馈校正、迁移创新这五个环节在教学过程中的实施能够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目标的实现。

总而言之,教学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课前、课中、课后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只有善始善终,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效益,使得教学更加优质高效。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