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连接世界,感受音乐之美--《Book 2 Unit 5 The Virtual Choir》教学感悟

作者:付冰洋  编辑:付冰洋   发布时间:2023-03-27 15:32

从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到田间巷尾,从恢弘壮丽的交响乐到寂静长夜中悄然飞出的笛声,音乐始终告慰鼓舞着人类的灵魂。在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下,音乐更是超越国界和时空,成为人类共同的语言。虚拟乐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形成的,素昧平生的人们在因特网的舞台上一展歌喉,通过音乐走到了一起,在带给每个人美的享受的同时,虚拟乐团更传递着“共享”“开放”的理念,音乐是无国界的,每个人都能够感受音乐之美。

这一新的艺术形式也体现在高中英语必修二第五单元的课文中。如何在英语课堂上将虚拟合唱团的魅力呈现给学生呢?在《The Virtual Choir》这篇课文的学习中,我和学生共同体会了它的美妙。

备课时,我通读文本,大致梳理出了文章段落大意,第一段中作者引入虚拟合唱团这一概念,介绍了它的形式,设备及表演内容;第二段作者讲述了虚拟乐团创始人Eric Whitacre的求学经历以及建设虚拟乐团的灵感来源;第三段作者呈现了虚拟乐团的发展历程;第四段则提出了自身观点,指出虚拟乐团的意义和价值。通过文本分析可以看出,本文的核心概念是虚拟乐团,虽然对Eric Whitacre的生平有所提及,但是也都是紧紧围绕虚拟乐团展开的。因此,我确定本课的教学重点在于学生在读后能够对虚拟乐团的构成和特点有全面的了解,这就要求学生对文章的细节信息有所把握;文章的四个段落则分别照应什么是虚拟乐团,如何发展,以及它的意义,也就是回答了What, Why,How三个问题;通过把握文章结构,学生能够把握行文的深层逻辑,锻炼英语思维,因此在阅读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注意文章的主旨句,多问为什么。最后,学生应该以批判的眼光看待阅读材料,结合自己欣赏音乐,体会音乐的经历,分析思考虚拟乐团的利弊,真正地实现意义的构建,在真实情境下进行语用。

课中,同学们先根据题目预测了文章大意,然后通过快速阅读划分文章段落,精读寻找文章信息,在阅读环节结束后,大家基本上对于虚拟乐团是什么及其发展形成了完备的认识。在最后一个环节关于虚拟乐团是否真正能连接人们的问题讨论中,同学们一改平时阅读课上的沉寂,各抒己见。令我感到惊喜的是,许多同学不局限于课本的材料,更多地结合了自己的体味音乐的经历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最后,我播放了一条关于虚拟乐团的视频,整节课在美妙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回想本节课,学生不仅仅阅读了英语课文,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对音乐的美之体验,更是感受到音乐无国界,与全球人类共同享受乐曲律动的乐趣,这样的学习是有意义的,学生透过语言这扇窗,真正地了解世界。同时,我也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反思,认为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第一,对文章细节把握不够精炼。为了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虚拟乐团的概念和特点,我设置了表格填空,学生在填写表格上花费时间较长,并且呈现出来的内容比较琐碎,不利于对语篇整体的把握。

第二,给学生留出的讨论时间不够长,指向不够明确。最后一个环节的设问是是认为虚拟乐团是否能够将人们联系在一起,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很容易以简单的是或者否结束讨论,思路受到限制,也不利于联系自身的经历。应该将这个问题转化为开放式问题,给学生留出更充足的时间进行讨论。

第三,对语境意识的渗透不够深入。学生通过阅读能够基本上把握本篇文章的篇章结构,从what, why,how三个角度进行分析,但是稍微缺少连贯,对于文章中出现的逻辑词,过渡句等没有引导学生注意。

通过对本次教学的反思以及总结,我收获颇丰。首先,教师应该从交互模式的视角看待阅读材料。文章语境是具备一定逻辑的,具备一定交际意义的语言特征。在阅读教学中,我常常忽略其交际性,认为阅读就是学生获得信息的过程,不注重学生读完后的思考。但是真实的阅读材料往往是具有目的性的,作者通过写作来达成某方面的目的,如传递信息,表达态度和观点等。明白作者的写作意图,对于理解文章核心概念,把握语境的目的能够形成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本课中,学生在读前能够大致预测作者的写作意图,在读的过程中就能够进行印证,带着问题去读,实现与作者的间接交流。在学习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语料支持,努力创设相关情境。本单元的主题是音乐及其价值,大部分学生对这一单元感兴趣。而本节课的虚拟合唱团更是介绍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课上我播放了许多相关视频,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音乐中学生更能够体会音乐的普世价值,感受到情感上的共鸣。创设的情景也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以及如何将所学所感运用到生活中。最后,贯彻落实英语学习的活动观。在阅读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本次阅读课上学生进行了充分阅读和讨论。教师只起到了引导的作用。通过有目的的活动,学生整堂课思路清晰,节奏良好,在理解的基础上完成了学习任务。在教学中,应该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时间进行活动。




阅读教学中,师生共同感受了音乐的美好,更显现了语言是一架桥梁,连接着我们和世界,正如音乐是人类情感的表达,语言更是人们思维的体现,希望在未来的阅读教学中,我们再度透过语言这扇窗,去领悟世界的美好。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