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以核心素养为基,让多彩作业设计落地生根

作者:刘凡星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0

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是语文课程教学目标的重中之重。符合语文核心素养提高的课内作业和课外作业,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助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因此,聚焦于高中语文作业设计能更直接性地促进学生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语文是一门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学科。语文作业的设计不仅要兼具以上特点,也要注意本着“教学评”一致性的原则。

以此为指导,我的一个重要的课堂培训是开展多样化作业设计,在每节新课后,我充分利用各种语文学习资源,设计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情境任务,力争语文作业充满意趣性和实践性。现将日常教学中作业设计的点滴与各位老师分享。

总体来说,本年度我设计的语文作业类型有知识梳理型、习作能力训练型、思维提升型、以及具体的实践性作业。

一、知识梳理型作业

学生进入高中以来,接触了大量的文言文,必须要做好知识梳理和字词积累。设计此类作业,目的在于通过巩固所学知识,夯实语文基础,做知识的积累与储备。如字词积累、篇章理解、修辞手法、文体知识、文化常识积累等。以上这些语文知识散落于教材所选课文中,设计巩固积累语文基础知识的作业,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梳理成一个体系,使学生能够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语文知识资源库,各种语文资源容量大,并能学以致用。

以《祭十二郎文》为例,选文中有大量的文言实词、虚词、特殊句式、文化常识等,我安排学生选择本文最重要的15个实词并自主解释其含义、5个虚词并列出常用意义、并撰写文言小短文。每堂课文言文学完之后,我都会为学生布置这一项基础性作业,并定于每周周四检查学生笔记积累情况,再配以一篇文言文试题(翻译中含词类活用与特殊句式考点的)进行强化训练。除了文言文的知识积累以外,作文素材的积累也是重中之重。我利用语文早读时间,抽查课内默写,要求学生默写作文片段,或自主写一百字左右作文语段。

附:学生文言文练笔作品

父 传

高二五班 张珂源

吾父,号缮岄居士,已及不惑之年,郑州南阳人。为人风度翩翩,正气凛然。

小女诞于盛夏,人小胆大,父护之,规之,循循善诱之。黄毛丫头深得父亲厚爱,历冰霜而倍坚韧,凌寒风而傲风骨。

忆幼时好动异常,常与父亲嬉耍于山河湖海之间,父纵儿率性,随心所欲,余因得遍历烟火人间,尽尝百味。始知大千世界之趣味盎然,心向往之。

至于求学之年,终日汲汲于学堂。吾父常使,然其仍每周与吾交谈。其于我也,非惟吾父,更似吾友。吾谓父曰,吾之学业压力之重,应试之书,非吾所好。父悦,慰儿曰:“欲与天比高,必习乘风之术,苦心智,劳筋骨,亲试之,求之,方知所好。”吾明之,笃学修身以求解。

寻常女子,无仲永之天资,无鸿鹄之宏志。羽翼渐丰,初涉江湖,每念父之言传身教,愈坚吾心,坦荡以待人,心诚以遇事。

吾爱吾父,非独以之照亮吾行之路,且以为吾之全世界。

老友记

高二五班 张翼飞

吾有一友,以其笑时状若松鼠,吾赠其一号曰:“珊迪”。年方二八,吾素与之善。

珊迪常从容淡静,踏实持重,与之期行。则慢条斯理、置响铃之不顾。催之,则曰:“何急之有?”吾常称其有泰山崩于眼前而面不改色之才。会沐浴之时,则健步如飞,大有一骑绝尘之势。

珊迪善绘,吾尝阅其笔记,见涂鸦数幅于之上,或为小童伏案沉思,或为狸奴蹑足扑食,其形态各异,惟妙惟肖,别有趣味。

与之同游,如若与光携行,有一友如此,甚幸之。愿其所得皆所愿,所行化坦途。

二、习作能力训练型

“听说读写”四项能力的发展是语文作业设计非常重要的考量,特别是语文的写作能力,最强调语文学科的实践性,写作也是训练学生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契机。

一年多以来,我发现我们班的作文得分情况不甚令人满意,特别是期中期末大型考试中,学生的考场作文存在东拼西凑现象,他们调动大脑中所有的存货,甚至压箱底的干货,倾注在笔端,写出的作文亦不佳。在翻看学生考场作文之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我决定将习作教学落实在一日常规教学中,落实在每天的课堂和作业上。因此,我设计了很多练笔主题,不同类型的习作主题,选取典型事例和人文主题,鼓励班级学生习作,大胆创作。

①如学习完《大铁锤传》,我布置了一项作业,请你从历史上选一位自己喜欢的侠客,为他写一首小诗,或者为大铁锥写一首小诗,赞扬其精神,或者为其写一首歌。学生完成这项作业需要调动知识储备,创作小诗需要他们开动脑筋思考,要注意讲究诗歌的平仄,押韵对仗等。学生的多重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得到训练。

②学习完《梦游天姥吟留别》后,面对乘风破浪的谪仙李太白,你有什么话想对他说吗?

③万里长天,千秋胜地。洪州滕王阁历经千年魅力仍在,子安一笔挥就千古美文,请你为滕王阁写一副对联。

附:学生作品

               

             

            

                 

                

   

三、思维拓展提升型

新课标将“思维的发展与提升”特别提炼为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语文学科涉及到形象思维、灵感思维、抽象思维、辩证思维等多个方面。我认为,高中语文教学,高阶思维应贯穿其中,从课堂教学到课下作业的练习,思维品质的培养不可或缺。正如思维导学的倡导者房超平老师所言,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力,就必须把思维力的培养放在首位。以此为指导,我在设计作业时,更加注重对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有意识地设置相关题目,激发学生思考,在具体的情境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

笔者借鉴了其他学校的作业设计方案,并结合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在高中语文必修一整本书阅读《论语》学习过程中设计了如下作业:

①在《论语》中,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但是,如果一个人在志向执行上有困难,你认为是否仍然要不顾一切地坚持下去呢?

②现代社会讲究“毛遂自荐”,你认为这和孔子要求的“讷言敏行”是否矛盾?

以上题目,在课堂上我通过随机提问的形式鼓励学生畅所欲言,课下要求学生形成文字,写出自己的看法,并要求学生引经据典,使自己的见解更具有说服力。在课堂讨论和个人书写的过程中,辩证思维培养意识渗透其中,学生这方面的思维品质或多或少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培养。

除了以上形式,我还尝试过开辩论会,以辩论的形式激发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品质。笔者以课本为基础,设计如下作业:

①假如你穿越回到了几千年前那场鸿门宴上,你会选择和谁一个阵营呢?多角度思考并说说原因。

②假如你是李白的一位好朋友,在颖阳山居喝酒的席间,面对如此恣情傲物的李白,请你尝试从不同角度劝说李白如何面对人生。

③都说儒家是粮店,道家是药店,请你说一说我们如何更好地吸收庄子的智慧?从当今时局变化、个人成长、人生价值等角度辩证分析。

四、实践运用型

天地广阔,万物成诗。语文学习不囿于课本,走出课堂亦丰富多样,可看到多彩的语文元素。笔者根据课文内容,让学生表演、排练戏剧,在组织排演中学习语文。比如《采薇》一课,我挑选两位学生还原士兵回家的镜头,学生表演栩栩如生,可圈可点。除此以外,实践性作业我还安排学生制作《三国演义》人物关系手抄报、《红楼梦》人物形象速写手抄报等。这充分锻炼了学生用语文去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寒假期间,我抓住机会,设计了如下实践性作业:

①请你采访家中长辈,了解本家族姓氏变化,并录制视频。或者手绘本家族家谱,看看自己家族历史演变过程。

②郑州是一座古城,请你选取自己喜欢的名胜古迹,实地打卡,向同学们介绍其文化渊源。

③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郑州的黄河景区也包含了许多文化元素,请你为大家介绍黄河文化的历史发展过程。

以上作业形式新颖,可操作性强,学生主动性被调动起来,积极地参与其中。最终呈现的结果让我万分欣喜。

以核心素养为基础,从基础型作业到思维拓展型作业,多角度、有针对性地且富有层次性的作业,学生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语文成绩也有了显而易见的进步,更加热爱学习语文,也更爱在课堂上发言,针对性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我甚是欣慰。如此多样的作业设计形式,使不同能力阶层的学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看着班级孩子们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发言的样子,我无限欣慰。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要求,教师要搭建一个梯子,让学生“跳一跳,摘桃子”的原理,我认为同样适用于作业设计中。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教育是一项常做常新的事业,我愿意投入更多的心意发现日常教学中的点滴,更好地提升自己。加油星仔。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