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立足高中思政教学,浅谈当代高中生思想信仰缺失问题 ——以人教版必修二《政治生活》为例

作者:孙怡昕  编辑:孙怡昕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2

《政治生活》在高中政治四本必修课程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极其重要的。学生通过学习本书知识,可以增强对当今政治生活的了解,有利于学生在今后更好地参与政治实践,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教师在讲授本书时,知识的传授是重要的,但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观的引导成为了最重要的任务。


一、《政治生活》教学与学生信仰问题的关系

现如今,各种社会思潮激荡,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更加需要正确信仰的引领。而高中生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例如,香港的青少年如果能够从小接受大陆的思想政治课教育,笔者相信会大大减少出现暴乱的可能性;台湾的青少年如果能够从小接受大陆的思想政治课教育,台独就不会如此猖獗。因此政治教师一定要在此关键期,引导学生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党的领导,提高学生的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公共参与、理性精神、法治意识等核心素养,让学生爱上政治、用好政治,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当代高中生思想信仰缺失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学生缺少参与课堂、思考信仰的主体性意识

2017年新课标理念明确,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学科素养之一是政治认同。高中阶段的学生正是处于价值观确立的关键期,在当前各种社会思潮的激荡下,高中生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此时,高中思政课就起到了重要的德育育人作用。

但是,在长久的传统应试教育中,学生懒于思考,对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只是呈现一种被动接受、吸收的状态。所以,在课堂上学生发挥主体性作用,思考信仰在实际教学中不尽如人意。

2. 教师对《政治生活》的教材分析不深入透辟

透彻的教材分析是设置好情境,引导学生正确三观的重要前提。普通高中人教版政治课本包括四本必修教材,众所周知《政治生活》是变化最大、变化最快的一本,其理论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与时俱进,因此我们需要对每一版本的《政治生活》教材进行透彻分析,以更好地设置好情境,引导学生正确三观。例如:在第二单元第三课第一框第二目《政府的职能》的最后一段,其实质就是国家“放管服”改革的阐述,如果教师不了解时政,对教材逻辑没有深入剖析,这个知识点将无法抓住,则无法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进行正确思想的引导,思政课的思想价值就无从谈起。

3.学校课时设置不合理

笔者所在的河南某高中,使用的政治教材是人教版本,包括四本必修课本。由于河南省举行学业水平测试的时间一般是在高二学年上学期期末,所以在12月底学生要把四本政治教材全部学完。在笔者的学校,高一上学期每周2节政治课,从高一下学期初分科到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前的文科班每周平均5节政治课。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分科后理科班的三门文科课程全部停上,同理分科后文科班的三门理科课程也全部停上,只是在距离学业水平考试一个半月时,理科班才开始集中学习文科课程。如果再算上放假时间,大考小考前的复习答疑时间、考试本身所占用的时间、考试后的讲解时间,平常的习题课、复习课等等,这都大大地压缩了思政课的授新时间。教师能够让学生较大程度地理解课本知识点,能够让原本制定的教学进度不滞后就很好了,更不要说精心打磨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正确的思想方向了。

(二)问题分析

1.学生政治站位、思想觉悟不高

笔者在与学生谈心时发现,学生认为《政治生活》的教学内容就是假大空,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太过遥远,感觉自己从未参与过政治生活实践,并且理论冗杂枯燥无味,对《政治生活》的学习产生反感,乃至排斥的不良情绪。同时,高中阶段的学生认知发展不完整,容易受到其他错误思潮的影响,例如,在网络上时不时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舆论,就会影响学生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学生学习《政治生活》也仅仅是为了考试,并没有对我国的政治实践产生发自内心的强烈认同感,有一种政治冷漠的现象,极少数学生甚至会嘲讽、歪曲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历程,这也是令笔者十分痛心的事情。

2.教师重知识而轻素养

在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广大的教师群体仍然以“唯分数论”作为评价教学质量的唯一且最重要的标准。因此,广大教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讲、练、考的三者循环上,注重知识本身的传授和升学率上,这显然是一种片面的教学理念。部分教师忽视了思政课的德育育人功能,没有进行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延伸,忽视学生的情感价值观体验,不能将智育与德育有机融合。而思政课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好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政治四大核心素养,使得学生的素质全面提升,真正成为时代新人。例如:在第二单元第三课第二框《政府的责任:对人民负责》中列举政府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来讲解政府的宗旨与原则,整个讲授过程就可以对学生进行“政治认同”这一核心素养的培养。

3.应试制度的消极影响

应试教育制度就是学生为了得到高分,教师或者学校为了得到较高的升学率,从而过度关注知识本身的传授,忽略价值观的引导的一种传统教育考试制度。在河南省这个人口大省、高考大省,应试教育制度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深蒂固。家长和学生认为政治课只是一门副科,学习政治不需要占用太多时间,平时背一背,总结一下答题模版就可以应付考试了。学生也更想要老师把政治的答题方法、复习技巧、知识框架直接教给自己,学生不愿意在教师设定的教学情境中探索,自己建构知识。同时学校也是注重终结性评价,将本科上线率、贡献率作为评价教师带班能力、教学水平的唯一标准。久而久之,教师的压力加大,减少了对学生正确三观的引领。

三、立足《政治生活》教学,优化当代高中生思想信仰引导的路径

(一)材料展示——诱思明理——感悟主旨

笔者在实习学校讲授第二单元第三课第一框第二目《政府的职能》时,恰逢实习学校所在城市的政府各部门正在进行“六城联创”的任务,也正赶上当地的特色地方节日——樱花节。这给了我关于这节课设计的灵感。我设计了一份鹤壁市的旅行攻略,以此为情境展开教学。首先是初级攻略:安全篇,展示该市响应中央的“扫黑除恶”号召,为“六城联创”保驾护航的材料情境;这就体现了政府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接下来是中级攻略:住宿篇,展示该市制定的旅游业促进经济增长战略规划和该市旅游局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工作的材料情境,来讲述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区别;这体现了政府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再接下来是高级攻略:人文篇,用图片展示的形式,展示了该市政府播放反邪教公益片、各种各样的红色标语和当地的人文景观等等图片;这体现了政府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其次是特级攻略:公共服务篇,创设了该市在樱花节的公共服务,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提高该市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和完善该市养老服务的材料情境;这就体现了政府加强社会建设的职能。最后是终极攻略:生态篇,用图片展示了该市的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之美和设置了“海绵城市”的材料情境;这就体现了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能。


 

(二)艺术渲染——知情交融——升华主题

如,在讲授第三单元第六课第一框《中国共产党执政》时,在课堂讲授之前,要让学生对党有一个理解和认识,但是教师如果通过多媒体上的大段冗长文字阐述党的发展历程,学生很可能在课的开始就会分散注意力,无法专心听讲,这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导入。这时教师可以播放《觉醒年代》中关于党成立的相关片段,将会牢牢抓住学生眼球,专心观看党最初的创建历程,为接下来的授新课奠定良好基础。仍是这节课,在讲授“党的地位”这一知识点时,教师结合时政热点,让学生在课下去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辉煌成就有哪些,并且选取自己最感兴趣的成就以图片的形式打印下来,然后在课堂上分享。在实际的课堂上,有的同学收集的是科技成就,如c919大飞机;有的同学收集的是军事成就,如国产航空母舰;有的同学收集的是外交成就,如“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教师带领同学将图片分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让学生知道是党带领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朽成就,不仅引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一知识点,也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引导学生正确三观于无形之中。

结 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指出“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书记的 “扣子论” 形象地阐述青年学生立正确三观的重要意义。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人生就会迷失方向,扣错扣子,发生出轨,悔恨终生。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青年学生才能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全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立足高中政治教学,高中政治教师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的头脑,引导高中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成就他们的宝贵人生。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