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浅析高中生体育运动的科学化监控

作者: 任鹏雷  编辑: 任鹏雷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5

在高中体育课开展的过程中,对学生体育运动的科学化监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本文从科学化监控的目的、意义、过程、内容、方法、手段、注意事项等方面对高中生体育运动的科学化监控进行浅析。

一、相关概念

1. 科学的概念

科学的概念有两种解释,名词的科学和动词科学。

名词的概念:运用范畴、定理、定律等思维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的规律的知识体系。

动词的概念:是指(决策、管理等工作)符合客观规律的程度逐步提高,或基本达到了符合客观规律的程度。

2. 监控的概念

监控,就是监测和控制、调控。是一定的行为主体为达到某一目标或为完成一定任务,通过对为实现这一目标或完成这一任务所确定的行为对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不断监测、检查、监督,获取相关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析,提出调控信息,控制或不断调整客体行为,从而达到既定目标或完成既定任务的活动过程。

3. 科学化监控的概念

科学化监控是指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之下,遵循着科学原理和客观规律,运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手段,所进行的以取得理想监控效果为目的的实践过程。

4. 高中体育运动的科学化监控概念

在高中生日常体育运动中,为了保证科学化的运动和锻炼过程、实现运动预定目标,采用以体育教师为主对学生体育运动过程实施科学化调控的活动和对高中生体育运动过程实施科学化监测和评定的活动的统一。

二、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目的

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目的就是要使体育锻炼安排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提高体育运动的效率, 达到对运动锻炼过程的最佳化控制,进而取得最佳锻炼效果。有效是体育运动监控的初级目标, 取得最佳锻炼效果是体育运动监控的高级目标。

三、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意义

1. 确定学生的现实状态

2. 优化运动的内容、方法与负荷

3. 控制运动的效果

4. 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热情和动机

5. 避免运动不足和预防过度运动

6. 预测学生的运动潜力和运动成绩

四、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过程


五、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内容

1. 体能发展状况监控。包括身体形态监控、身体机能监控、和运动素质监控。

2. 技术能力监控

3. 战术能力监控

4. 学生心理监控

5. 运动负荷监控

6. 运动损伤与疾病监控

7. 营养状况监控

六、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方法

1. 实验室测试法

是在实验室对学生进行的各类测试,如血常规、尿常规的实验室测试等。

2. 运动场测试法

是在运动现场对学生所采用的各种测试方法,如学生技术的现场摄像并解析,各种专项身体素质的现场测试等。

3. 自然观察法

通过观察学生运动过程中,或上课过程中的各种行为表现、面色等,监控学生的疲劳程度以及心理状况等。

4. 调查法

通过问卷或量表的调查或通过同学生的交谈,监控学生相关的身体、心理、营养等状况。

5. 运动日记

运动日记是学生在日常运动中自我记录运动信息的历史书。 运动日记的内容不应只是强调记录每天负荷的数目、重量、次数、圈数、时间长短、天气等,还应包括达到运动目标的程度,生理、心理的感受,睡眠时间长短,饮食情况,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等。

七、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手段

1. 体能发展状况监控

身高、体重、体脂百分比、耗氧量、心率、血乳酸浓度、超声心动图、尿蛋白、血压、时间肺活量、引体向上等。

2. 技术能力监控

肌电测量与分析、影像测量与分析。

3. 战术能力监控

运动节奏感、战术的应变能力、战术方案的掌控程。

4. 学生心理监控

赛前情绪状态测验、手指皮电、前额肌电、运动竞赛状态焦虑量表、运动意志量表、运动自信心量表、动机量表、运动成就目标问卷、注意特征测验。

5. 运动负荷监控

心率、血乳酸、训练负荷记录表。

6. 运动损伤与疾病监控

肌肉与肌腱损伤监控、骨损伤监控、关节损伤监控、皮肤损伤监控、韧带损伤监控、神经损伤监控、内脏器官损伤监控、贫血监控、运动型血尿、中暑监控、晕厥监控。

7. 营养状况监控

碳水化合物摄入、蛋白质摄入、脂肪摄入、维生素摄入、微量元素摄入、水摄入、纤维素摄入、违禁物质摄入。

八、体育运动科学化监控的注意事项

1. 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

学生个体之间无论是先天条件和后天运动水平之间都可能有很大的差异,这就决定了在对其运动活动进行监控时必须重视这些差异,注意指标选择的个体化。

2. 尽量不干扰正常的运动锻炼

在实施现场监测时,操作过程和使用的监测器材都应尽量避免干扰学生的正常运动过程。

3. 注意监控指标的评价标准

对运动锻炼过程监控指标的评价应参照三个方面的标准:一是普通学生的正常标准;二是运动成绩优秀的学生的评价标准;三是学生自身前后变化的幅度。

4. 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

在充分发挥科学仪器的精确量化功能作用的同时 也应注意体育教师、专家等在评价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5. 多方监控相结合

监测人员、体育教师监控要和学生自我监控有机结合在一起。

6. 科学化处理信息

简化处理信息时应遵循实用性、可靠性、简练性、直观性、及时性的原则, 避免使用过多高深莫测的专业技术术语。

九、案例

案例一:对运动负荷的监控

2022年上半年在高一年级短跑项目学习的过程中,为提高课堂运动效率,避免运动不足和预防过度运动,在体育课上对学生的运动强度进行了监控,我主要采用的监控手段是心率监控,运动前、中、后用脉搏触摸法监测学生心率,实时调控运动强度。在一次体育课运动过程中,监测到学生的心率高于预期心率范围,判断可能是因为学生周末在家疏于锻炼导致体能下降的原因,随即调整了上课内容,延长了间歇时间,使学生的心率降低至预期心率范围内;在另一次体育课上,监测到学生在运动中的心率低于预期心率范围,随即增加了运动组数、缩短了间歇时间,调控学生的心率至预期范围之内,从而保证良好的课堂运动效果。

案例二:对运动技术的监控

2022年上半年在田径社团课教授学生短跑途中跑技术的阶段,为了改进学生的途中跑技术动作,我采用了用摄像机对每一位学生的途中跑动作进行录像,然后回放录像,对学生的技术进行分析,再调整学生的技术动作,使得学生的途中跑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改进。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