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思维第一”教学感想

作者:彭慧兰  编辑:彭慧兰   发布时间:2023-03-28 07:43

为了促进教学,适应新课改及新高考的变化,学校特邀请房超平校长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地理组在这次的展示课中由孟科岐老师上一节新授课,按照教学进度选取了选择性必修一第二章第三节《河流地貌的发育》一节课。为了更好的展现我们地理组的课堂教学和《思维第一》的有效结合,加上能获得房校长的亲历指导,我们地理组加强集体教研,集思广益,出色的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也获得了房校长的很多指导,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收获满满,下面谈一下这次的一些感悟和地理组今后工作的改进思路及落实举措。

一、课堂目标要有层次性、务实性。

通过对《思维第一》的研读,这次我们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习目标的分层,我们把学习目标分为基础性目标、拓展性目标和挑战性目标。通过这次的教学探索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学习目标对课堂教学的引领性,曾经一位领导指导我的展示课时,仅仅一个学习目标的推敲就用了两节课,我当时还不太理解学习目标对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性。而这次我作为教研组长来组织和指导这节展示课教研的时候,我发现学习目标设置好了,老师们就知道了上课的流程,整节课的设计思路就更加清晰了,让我收获很多。

学习目标分层教学,需要我们对本节课的知识点更加的细分,要了解学情和每个知识点的难度,对重难点的把握也要更加的细节化,还要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完成学习目标。如:基础性目标的设置,学生已有知识储备,通过自己的独立学习就能达到的,在设定基础性目标的时候我们要思考如下问题:学生在什么时候自学完成?具体需要多长时间能完成?用什么方式来检测?课堂完成这一环节需要多长时间?如果没达到预设效果该怎么办?再如:挑战性目标的设置,挑战性目标是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思考如下问题:本节课的重难点是什么?有几个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通过哪些途径来完成?问题的递进性如何设置?怎样设置能使学生产生认知冲突的问题?学生活动如何设计?如何预设学生课堂上能完成的情况?学生在课堂上会给出哪些答案?如果讨论不出预设的效果,老师该怎么办?小组合作交流、同桌交流、独立思考等课堂活动应该怎样安排?每个活动多长时间能完成?再如挑战性目标:是开放性问题还是高考试题?课堂上完成的难度比较大,学生课下有时间完成吗?完成的效果如何?总之,对教学中的基础要点要相信学生,及时检测,对教学重难点充分研讨,给学生探究的空间,实现的路径要清晰务实。带着这些问题去备课,这一节的课会更加的清晰,各种预设都会提前做准备,这样的一堂课会使老师备课更充分,提升更快。


二、课堂要聚焦学生的思维力和学习力。房校长指出传统课堂的痛点:学生被动学习,不会学习。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时刻以生为本,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让学生在课堂中要有高峰体验和认知冲突,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课中吃透教材、把握考点,注重情境创设,兴趣引领,问题设置要关注学情,形成认知冲突,课堂活动要有节奏,重难点的突破要处理好与学生认知的关系,更好的把握学情。


三、地理组今后的改进思路

1.研讨思维导图的设计和应用。

2.加强组内教研,研究新授课、习题课、专题复习课与《思维第一》理念的碰撞,每个课型加强研讨,形成地理组独特的教学方式。

3.重点研讨课堂活动的设置,注重情境创设。

4.提升地理组教师的改题、编题的能力,进而在课堂上提升学生的改题编题能力。

5.多与其他教研组交流,向优秀的教研组学习经验。

四、落实举措

1.继续研读《思维第一》,学会设计不同的思维导图,课前研讨它的使用位置及方式。

2.每周一位老师上公开课,每个学期每种课型的公开课每位老师都要上一遍。新授课要注重目标分层、情境创设、学生活动设计、目标达成度的检测等;习题课更加了解学情,提前做好得分率的统计,做好题型的划分,所考知识点的划分,活动设计等,多听高三的专题复习课。

3.加强研讨学生活动设计,每节课尝试几种课堂活动,认真总结经验,组内每周交流成功的经验,并应用到实际教学中。

4.组内加强对高考题的研究,尝试改编试题,先尝试选择题改编成综合题,综合题改编成选择题,每周大家共同改编一个题组。

5.多听其他组的公开课,学习先进的经验应用到地理课堂教学中。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