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房校长的郑开之旅——让思维的张力在课堂展现

作者:郝文哲  编辑:郝文哲   发布时间:2023-03-28 07:48

房校长为期三天半的郑开之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提升学生思维力的和学习力的“课堂革命”。我们深知:课程改革的主阵地在课堂,而能引领课堂改革的首先需要我们老师自身的改变,所以就需要我们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我也在观摩课和听评课中有了自己的思考,如何在课堂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思维?

在周二刘老师高三一轮复习《氧化还原反应》的展示课之前的研课中,刘老师展现出了他的课堂结构的连贯紧凑以及清晰的知识脉络,同时也得到了房校长的认可。但是,房校长对于刘老师的课堂也提出了几条建议,首先,了解学生学情,才能更好的对症下药。其次,对于高三学生,他们已经经过两年的高中学习,是有一定的思维基础的,并且学生自己也都明白高三对于自己的重要性,所以要完全的信任学生;最后,可以让学生自己尝试进行题目的改编。接下来我也将通过这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感悟。


图一 刘老师展示课

如何来了解学生的学情呢?我们常做的是,批改作业,看学生做错的地方在哪里,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讲。但我们也知道,学生在写作业时,一些自觉性不高的学生会抄袭答案,所以经常是老师挑选自认为重要的题目给学生进行讲解。而且在新授课中,不了解学情,不了解学生先决知识情况,就不能在新课中很好的切中要害,有可能在基础知识部分花费过多时间,或者在当堂练习中设置的题目难度不适合本班学生。房校长给我们的建议就是,在课前可以找至少三个层次的三个学生,进行师生交流了解学情,这种方法可以说是最简单易行又好处多多的方式,教师要尽量和学生建立起朋友式的关系,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怀。教师要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伏下身来多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感情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思想变化,了解学生的兴趣、动机,分析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地解决和落实。这样,我们既了解了学生的所思所想,又和学生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真正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第二,可以做问卷调查,可以是知识检测,也可以是调研问题,教师可提前设计一些具体明确的问题,这些问题尽量做到详细、全面,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让学生围绕这些问题,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如实反馈白己的学习状况、学习态度、学习效果以及对教师的希望和建议等。


图二 刘老师了解不同层次学生听课情况

第二是信任学生,对于高三学生,要坚信他们都是十分优秀的非常自觉的,都明白高三的重要性,不会轻易掉链子。如果有不良行为,再加以指导。大胆放手,是将学习的主动权归还给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的学。在教学中创设民主、宽松、和谐融洽的教学气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乐于思考。许多教育家都主张教学中应有良好的学习气氛。良好的教学气氛对教学活动的开展非常重要,让学生在学习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方能产生思维碰撞,闪现思维火花。教师在教学中大胆放手,鼓励学生独立自学,使学生真正掌握着学习的主动权,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就会积极自主的参与学习,主体性得以充分发挥。首先,每学期刚开学,就把这个学期的教学安排,包括计划、进度和课时都告诉学生,让他们心中有数。一些知识掌握的比较好的学生,在完成相应阶段教学内容的前提下,他们可以根据各自的水平和爱好,提前向老师提出学习要求。鼓励学生独立自学,实施个别辅导。


图三 本人的改进课

而课堂的载体离不开学生的讨论。因此,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成了教师课堂研究的课题。虽然在课改前一时间的教学实践探求中,我们也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活动,因只注重了形式,忽视了实质。看起来热热闹闹,但收效甚微,正如学生日记所写:讨论课成了部分同学谈论电视剧剧情或交流打游戏机心得的课,那是水课。那么,课堂讨论应是培养学生学会质疑,学会补充,学会发表不同意见的能力课。我们教师应如何去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发展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呢?首先要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4-6人一组,可以做到每个学生都能发表观点,学生之间互相启发,讨论必须要有结果,也必须让学生明日结果。作为教育者十万不能忽视这一点。教师在深入讨论群体和听学生汇报讨论结果时必须高度集中精力,力求迅速全面的把握各种意见,根据课堂内容,生活实际和学生特点作出果断的判断,并给予孩子以肯定和鼓励。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