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探索思维导学 打造高效课堂——氧化还原反应教学反思

作者:刘宏勋  编辑:刘宏勋   发布时间:2023-03-28 07:52

第一部分  教学设计:

一、课标要求:

1. 熟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能根据化学式判断元素的化合价。

2. 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

3. 了解常见的氧化还原反应。

4. 掌握常见氧化还原反应的配平和相关计算。

体现的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

二、考情分析:

2022年高考涉及知识点:

全国乙卷:选择10题:氧化能力比较

26题: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

全国甲卷:26题: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

湖南卷:选择5题:氧化能力比较;选择11题:氧化还原离子方程式的书写

广东卷:选择12题:常见氧化剂和还原剂

浙江卷(6月):选择10题:氧化还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浙江卷(1月):选择10题:氧化还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选择25题:氧化还原的应用

2021年高考涉及知识点:

全国乙卷:选择9题:氧化还原离子方程式的书写

                 26题: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

全国甲卷:26题: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氧化能力、还原能力的判断

北京卷:选择9题:氧化还原有关计算

             16题:运用电化学相关知识检验离子的氧化能力

山东卷:选择13题:常见氧化剂的性质

湖北卷:16题: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

辽宁卷:选择9题:氧化能力比较

             16题: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书写

三、学习目标:

1.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和特征

2.从多个角度理解氧化剂和还原剂等概念

3.会比较与判断氧化性或还原性强弱

4.知道常见的氧化剂和还原剂

5.能判断氧化还原反应中的电子转移方向和数目

6.能够利用得失电子守恒进行有关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

7.会常见氧化还原反应的书写配平和相关计算

四、知识思维导图


五:教学过程

考点一、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

问题1.氧化还原的本质和特征?

问题2.有关概念与联系?

问题3.常见的氧化剂和还原剂?

问题4.四种基本反应类型和氧化还原反应的关系?

问题5.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的表示方法?

考点二、氧化还原反应基本规律及应用

问题1.物质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的判断?

问题2:反应先后规律?

问题3:价态转化规律?

问题4:得失电子守恒规律?

考点三、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

第二部分  自我反思

通过本次授课,以及和房校长的交流,有以下几点思考和收获:

1. 在了解课标、熟悉考情的同时,不能忽视对学情的重视。学生学会知识是教学的真正目的,我们要依据学情教学,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就备什么,教什么,充分了解学情的方式有:一是课前学生简单座谈,二是依据学生的作业和课堂表现,三是课前小测试,四是依据教师平时的经验。

2. 要充分的相信学生的思维能力,懂得放手。本节课做的不好的地方是讲的太多,给学生思维的时间太少,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应该讲到氧化还原反应的先后顺序知识点的时候,先让学生回忆我们常见的氧化剂和还原剂,并根据已有的知识比较氧化能力和还原能力,再小组相互对照讨论结果,让学生自己总结先后规律,再利用一道高考题做当堂练习,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

3. 上课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学会,而不是仅仅为了赶进度,本节课将知识点梳理完毕,在复习到第三个考点,即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书写的时候,应该给学生创立新情景,让学生自己总结书写氧化还原反应的四个步骤,这部分的处理有些过快,而且没有及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导致对学生学情了解不够,就可能导致在后续的教学中炒剩饭,补补丁,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

4. 作业布置要做到精品。虽然河南目前仍然执行老高考,但是已经向新高考靠拢,所以,盲目的刷题效果不明显,反而耽误学生学习其他科目的学习时间。了解到这些,本节课的作业我只布置了四个题,分别对应高考的三个高频考点,通过作业反馈,发现效果不错,并且为学生节约了很多时间,学习效率大大提升。

5. 每节课结束后要和学生再沟通,再了解学情。每节课后找3到4个不同层次的学生询问几个与本节课有关的问题,比如:本节课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印象最深刻的知识点是什么?你觉得那些老师不用讲,哪些必须讲?你觉得哪些你还没有学会?做到这些,我们可以对每一节高三复习课进行及时的补救,也能根据这些去设计作业,同样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6. 要善于听课。无论是同组的课,还是其他学科老师的课,有机会要多听,借鉴其他老师优秀的教学形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7. 复习课要有知识清单,知识结构图和方法结构图。学生自己阅读课本和相关复习资料,画出相关思维导图,有利于在复习中做到面面俱到,不留遗漏,更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化,记忆更深刻。后期的教学中,要做到改变,改变教学思路和教学形式,使我们的教学朝着更有利于学生提升学习效率的方向迈进,也力争使自己的课堂更为高效!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