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相约二四,共赴神秘约定

作者:何漫漫  编辑:张瑾珂   发布时间:2021-04-21 16:40

每周二和周四是学生自习课较多的两天,有些学生早早地完成了作业开始进行自我总结反思。班上有几个比较重视语文、乐于学习语文的学生便利用这个时间去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于是我和他们的故事便开始了......

最开始是小Z来找我,他说他想练习一下论述类文本阅读,每周二周四他把做的题给我,然后晚自习课间过来找我给他讲。经过几次磨合,我们相约每周二周四晚自习相见,从论述类文本阅读练到实用类文本阅读,练完实用类阅读再找文学类文本阅读练习。每一次讲完题,我都会问他:“做了这些题,你有什么感受?”他会把自己感受的规律告诉我,我们共同总结。周二周四成为我们共同提升的时间。

有一天,小E愁眉苦脸地找到我说:“老师,这几次我的语文成绩都下降了,每次我的文言文都做错,我该怎么办?”我刚好买了一本文言文阅读的练习题,语文其实空讲无用,我把书给她,让她每两天做一篇,第一天做,第二天对答案,然后把其中的重点词汇积累下来。同样的,不会的地方,我们相约二四。于是,周二周四下午课间操的时候我就会找她给她讲她还不会的地方,同时,跟她说哪些可以积累下来。小E完成的很好,一段时间后,她的文言文也有了很大进步;每周二周四就像是我们相约的神秘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我们要去做一件大事,那就是提高语文成绩。有了神秘力量的加持,小E学习语文的劲头有所提升,不仅文言文,各方面的成绩都在逐步提升。

小Y看到小Z和小E每周二周四过来问我题,于是提出自己也想来。我给他分析了他的薄弱项,给他一些适合的题目,让他也是周二周四过来,周二周四队伍变大了一点。我们就像是语文学习神秘小组,很多学生好奇:“你们周二周四去语文老师那里干什么?”“秘密”。于是更多的学生被吸引过来,语文学习小组在不断壮大。

相约二四,其实也是对长久“暗恋”学生的语文老师的安慰。高中阶段,大部分学生都把自己的精力放到数学、英语、理化生上,很少有人关注语文,语文老师也很期待能有学生多做些语文题。语文不能速成,但这也正说明了语文需要长久的积累,做得多了,自然就能稳居高位。语感,是很神奇的东西,一旦有了,便不用担心语文成绩下滑。所以,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学生,能和语文老师相约二四,我们一起共赴那神秘的约定。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