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地在脚下,理在心中 ——关于地理教学的反思与收获

作者:张葛  编辑:张葛   发布时间:2022-04-19 10:09

经过半个学期的教学实践,我成长了很多,不仅是专业知识上的精进,我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当然更有一些收获,简单记录,不成体系。

目前,我最大的一个收获是真正意识到并且感受到做教师会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我的第一个阶段就是寻求学生认同,所以课堂会很热闹,故事很丰富,但是我发现这样的课堂容易偏离教学目标,不能达到教学评一致性。之前看到有人说“学生不听课是老师不有趣”,我觉得不全然是这样,这要看“有趣”怎么理解。“有趣”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一味幽默热闹讲段子,我曾经用一整节课讲蓝天保卫战,气氛非常热闹欢快,但是学生很难能从一节课堂中直接收获到多少知识,而地理素养与地理兴趣的培养是日积月累的,用一节课的时间来谈兴趣,有些本末倒置。在我看来,有趣其实是探索知识、最终获得成就感的那种更深层次的趣味。对高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认知稍浅则容易追求前者,这样的课堂反而让他们过于放松而产生惰性,不愿意听进去真正的知识。于是在我讲风的形成时,学生就问,为什么这部分这样无聊?我想告诉他的是,喜欢一件轻松有趣的事情,比如美食、刷短视频、游戏,这没有什么值得别人羡慕的,因为大多数人都说自己喜欢;真正了不起的是你知道一件事有困难,还选择去做,比如学一门语言、攀岩、冲浪,享受挑战的乐趣,可是习惯热闹、从众、喧哗课堂的学生,已经难再静下心。现在我想要追求的地理课堂,是能够从探索知识层面,让学生感受到更深层次的趣味,可能整堂课都非常安静,这只是因为思维的转动没有轰鸣声。

我也发现了我在课堂教学中的一些不足,大致如下:

1.把握课堂教学节奏

语速过快,这是很多人曾给我提过的建议,一旦语速过快,部分知识就会被学生过滤,一节课容量也更大,上完后喉咙不适,对教师和学生两方均不利。所以我也常注意着控制语速,可是一旦思绪飘远又会回到之前的语速,现在我认为除了尽可能调整自己语速外,也可以在两句话之间间隔时间长一些,这样也可以达到让学生思考的效果。

2.不断提升专业知识

作为青年教师,我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不断提升,即便是高一的孩子也拥有无限接触新知识的机会,教师要教学生一碗水,自己需要有一桶水。如果还仅仅只专注于课本知识,那么课堂上很多发散的问题就没有了回答的机会,学生所学到的也必然还达不到课本要求。当然,这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假期可以看专业书籍来提升,平时也可以抽碎片的时间来思考几个高考题。

关于地理教学,我可能会从以下一些方面努力:

1.灵活改变教学方式,增强教学效果

新教材和新高考的“双新”背景下,地理教师要灵活转变教学方式,这有助于保持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增强地理教学效果。地理教师要注重问题式教学和情境式教学,在创设情境时可以活用教材,不必依赖于教材所提供的案例,有条件地可以根据本土环境和特定的时间自主创设情境,并且用链条式的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举个例子,比如,在学习必修一第三章第一节《河流地貌》时,教师可以用黄河作为线索串联起课堂,选取黄河的不同阶段作为教学片段进行讲授。选择黄河,一方面依托于河南省的地理位置,黄河流穿省而过,学生对于黄河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和熟悉感,另一方面,黄河本身适合为本节课创设情境,乡土地理这一教学理念的融入与本节课各知识点之间的讲解不冲突,并且相得益彰。假如将这个案例换到重庆,重庆地区的学生们对黄河的感情就会削弱,此时用长江作为线索串联课堂就比黄河更合适。

                                      

(图为地理组针对地貌类型所布置的创新作业)

另外,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强调地理实践。实践活动首先要保证师生的安全,其次要注意实践的可实施性。它既可以在校内,也可以安排在校外。比如,讲解必修一第一章第一节《地球的宇宙环境》时,可以利用地理晚自习的时间安排学生在校内进行天文观测,最方便的就是开展为期两周的月相观测活动,如果有天文馆,还可以带学生进星象厅学习;在讲解《热力环流》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与地理实验,培养学生的观察与总结能力。再比如,可以和地质馆合作,组织学生去地质馆观察岩石标本等,或者邀请地质馆的讲解员、专家学者等来校开办相关讲座。关于人文地理的学习,有条件地可以带学生去工厂参观,比如郑州富士康、第三棉纺厂,使学生体会到工业产业的集群与产业升级,无法外出的可以用观看短片的形式代替。需要强调的是,新课标注重培养地理实践力,但教师们也不要舍本逐末,在地理实践活动开展前一定先为学生打好知识基础,不能舍本逐末,空有实践的形式。

                                              

(图为地理组的校内外地理实践活动)

2.提高自身水平,促进专业成长

地理教师还需要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新高考背景下,选考地理的学生热爱地理,且未来有可能报考地理科学大类的专业,教师要更加认真地培养学生。平常备课时,要结合学情,分层教学,因材施教,课堂上要灵活教学,关注课上生成的教学问题,引导学生在地理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对于学生的疑难点、困惑点,教师课下要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在学生的知识接收能力内对所学内容适当扩充等。地课下还要勤于阅读,利用各种线上线下资源扩充自身知识面,不断精进地理专业知识水平。另外,要积极将地理专业软件运用于课堂教学,在大学课程的基础上练习各类软件的使用,提高地理信息技术教学的水平,比如利用Arcgis合成不同的图层进行简单制图,应用Google Earth观测不同区域的地貌、植被特征,使用Flash制作地理动画辅助教学等。在当今的信息时代,教师要学会应用网络获取有用的地理教学信息。比如,各类地理科普公众号的推文、各种视频网站的地理短片、各地区的地理交流群等。

我时常会记录下一些感人的瞬间,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闪光的一面,每件事情的发生也必然有原因。教师需要做的是教书育人,所以不能只做好前面二个字就满足了,我会先就以上几点去不断反思和改变,陪伴他们共同成长!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