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促默写教学返璞归真 ——关于语文背诵检测的建议

作者:刘凡星  编辑:张瑾珂   发布时间:2020-12-18 10:42

凉风有信,秋色无边。秋的气息渐浓,郑开校园学习氛围愈加浓厚。本学期,我任高一五班语文课教师。开学四周,语文早读安排在周一、周三、周五。早读时间为7:20-7:40,每次早读我在7:00钟进班,安顿好学生之后,进入读书状态已经是7:20。早读时间短,背诵任务重,背诵篇目多,提起背诵,学生会叹道:“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提起背诵,教师亦会叹道:“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如何检查背诵,既想做到全面及时,又想提高效率,的确是一个高难度且技术性很强的工作。

在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和选修教材中,古诗文占有重要地位,必修教材古诗词达到23首,文言文17篇,选修教材中古诗词30首,《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一册就有16篇。对于经典古诗文,高中语文新课标明确指出:“诵读古代诗词和文言文,背诵一定数量的名篇。”

背诵已背,不代表结束;学生巩固、落实、掌握才是关键。促进默写落地生根,开学以来,我尝试过两种做法,第一是学生自主背诵,教师抽查;第二是安排课代表、小组长检查,教师抽查。实践证明,以上这两种做法都不能确保全体学生完全掌握。

经过长久的思考,并经过许多有经验的老教师指点之后,我于上周五早读时间内,采用了课堂默写的方法来督促学生背诵课文。

首先,收课本。我采用的方法是所有学生语文课本放在左上角,老师目之所及之处,这样便于我监督学生默写,也方便我检查学生课本笔记记录情况。

其次,限定时间。如果时间过于充裕,就会使少数同学产生作弊想法。规定时间内默写同一篇目,会有效区分背诵熟练和不熟练的同学,尽量拉开默写分数,起到奖优促懒的效果。

当堂批改。同桌互批,要求学生对照课本用红笔认真批改,划出错别字、漏字、多字、少句、少段,要求学生改正默写中的错别字,并订正三遍。

第四,个别辅导。根据默写具体情况,分别督促不过关的同学给老师当面背诵,或者当堂背诵,或者再次默写;辅导、督促默写中错别字多的同学重新翻译课文,以起到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

第五,人人过关。在早读课上,我对学生要求明确,必须人人过关,例如《烛之武退秦师》一课所有的实词、虚词以及词类活用,特殊句式等全部背诵并默写,早读结束前10分钟,老师给出题目,学生写出对应的答案在本子上,通过默写,学生掌握的更为牢固,记忆也更加深刻。

背诵默写是一个紧密相关的学习过程,经历了诵读——记忆——复述——书写的过程,整个过程中贯穿着思维活动,是对诗文的理解和认识。指导默写,老师们要关注学生学情,也要有针对性加以指导和点拨。通过默写和听写,训练了学生理解能力,培养了良好的默写习惯,检查了文言文翻译效果,可谓一举多得。令我欣慰的是,现在每次默写之后,五班的学生已经能够自觉修改核对正误,自己订正错别字,并重新默写重点文言句子,再次巩固。指导默写,我们老师们要脑、心、眼、手、以时间和勤奋,才能换来默写教学的柳暗花明。默写教学扎根于学生,必须要落到实处,让默写教学落地生根并长久坚持,促进古诗文教学返璞归真。

附:默写掠影

           

修正改误 痕迹落笔


指导点拨 益求益精


日日练习 次次反馈


全文全译 字字落实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