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读李镇西文章后有感

作者:祝平平  编辑:马涛   发布时间:2020-12-21 16:03



一直关注镇西茶馆,李镇西老师的文字我特别喜欢。因为这是真真切切的一线教师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智慧凝结成文字与我们分享,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今天读到一篇关于普通教师,优秀教师和名师的文章,有一些体会。

李老师定义的普通教师,他们也很努力,甚至任劳任怨,但是工作做的并不出彩,也没有要想办法改变。从别人的经历也许我们可以规划未来的自己,计划好自己的路,做想成为的自己。

李老师说的优秀教师的标准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 课上的好,成绩考的好,班级管理的好。课堂是教师的基本阵地,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想站好这三尺讲台何其容易!反思自己,每一轮学生,没一次备课都会有新的体会,对教材,对学生,对教学方法,对教学设计,每个阶段会有不同的看法。我的师兄谢老师一直跟我说,没事多读读书,布鲁姆分类学,结合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非常的棒,一定要自己体会,不能只听专家讲座,那是别人消化过的东西。多读书,这不也是张校长一直提倡的么?读书对谁来说都不难,难在坚持,贵在坚持。这都是备课的一些体会。课上好了,成绩好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问题。但是里面还有一个中间环节—学生,我们的劳动成果要通过学生来体现,所以对学生的管理也直接影响着成绩的输出。身边有些青年教师基本功很扎实,但是可能忽略学情,或者课堂驾驭能力不足,不能照顾到绝大多数人,课堂秩序紊乱,课堂效率就会很低,成绩也会不太理想。所以教学和管理是密切联系的,当老师不可能离开对学生的管理,真的既是“技术活”也是“艺术活”。有些老教师把教学和管理做的如同信手拈来,教育问题一击即破,着实让人佩服!

李老师定义的名师,是比优秀教师有更大的影响力,那就要求他们能说会写。当然名师也要有教育爱心,开阔视野,独到思想,科研能力等。我们就看看李镇西老师吧。“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一句朴实的话语幸福了多少学生,又继续温暖着多少教师。我还特别敬佩李老师的每天五个一工程,这也许就是名师的积累过程:上好一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正是这些积累,后来成就了大作——《做最好的老师》《爱心与教育》等著作是李老师将自己的教育智慧分享给我们,使用文字感染更多的人,带领我们做更好的教育。

最后,对自己的计划,不可急功近利,要从容不迫,做好自己该做的想做的,你想要的一切都会来,你要有这个耐心和信心。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