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致家长无处安放的惶惑

作者:汪小艳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05-21 13:29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很多家长和学生都陷入迷茫和恐慌之中。家长最大的困惑在于,不知道如何面对突然浮躁起来、甚至有些叛逆的孩子;而考生最大的困惑,莫过于面对浩如烟海的复习题、模拟题、真题,形如老虎吃天,无处下嘴。其实,这都是考前综合症惹的祸,只用处理好以下两个问题即可。

一、调整状态,尽快切换到“中考模式”

我们经常会说某孩子是“发挥型选手”,平时只是稳健,不怎么出色,但是每到重大考试往往都会表现格外突出,成为黑马;而与之相对的,则是某些平时很优秀,但一到大型考试就会因种种原因“发挥失常”的案例。追根究底,造成这些临场发挥波动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考试状态”是否调整到位。

首先,生理上,在备战期制定好作息时间,把每天的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可以采用和中考同步的生物钟,晚上避免熬夜,早上要准点醒来且不可有“起床气”,保证在上考场前大脑一定要是高度清醒的,这有助于考试时正常发挥。

其次,心理上,要会调适情绪,把每一次练习都当作调整能力的绝佳良机。既要适当激励自己,用紧张感刺激大脑保持兴奋和持续活跃;又要学着调节情绪,尤其是当题目难度大于自己想象时,如何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避免慌乱甚至崩溃。

第三,饮食上,要清淡为主,但要保证营养,避免辛辣油腻,切不可因为要大考了就变着花样犒劳。

二、查缺补漏,对知识疑点零容忍

中考前夕,学生已经全面复习好几轮,所有的考点都轱辘好几遍了,此时多数同学应将主要精力用来训练解题熟练度和答题效率,有能力的同学尝试冲刺压轴题,重心不在于“尝新”而是“叙旧”。如果发现自己还有尚未完全弄懂的地方,那就必须给予十二分的重视,并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争取做到“疑问无死角”。

平时练习时如果发现有吃不准或不会做的题目,作答时可以半做半猜,但是一定要做好标记,在老师讲解试卷时务必把相关知识点彻底弄透,不能因为所谓的“三短一长选一长,三长一短选一短”等答题技巧蒙对了答案而放过疑难点。

此外,对于一些看似“粗心”造成的失分,也要仔细分析,到底真的只是自己“手误”,还是其实是因为理解不透彻,一知半解造成的扣分。

大考在即,切不可放过任何“隐患”。

总之,中考绝不仅仅是对过去所学知识的简单考量,而是一种创新活动,是对基础知识掌握及其应用能力的检查和心理素质的测试,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要争取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要以审慎的态度对待,但重视的目的不在于结果,而是通过过程来寻找并解决问题,以期取得最大的收获。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