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体验劳动,分享美味 ——记一次生物社团活动

作者:生物组黄伟鹏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12-30 18:58

现代生活中自己动手加工培育一些食材已经是生活的基本技能之一。趣味生物社开展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常见道具对食物材料进行加工,培育出美味可口的绿豆芽。

12月28日下午,活动在生物实验室举行。黄老师先带着学生学习了豆子发芽的相关知识。豆芽是常见的蔬菜,其食用价值高于豆子。这是因为豆子经水浸泡发芽后,可溶性氨基酸、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含量大大提高,容易引起腹胀的棉子糖等物质全部消失,同时在酶的作用下,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我们食用的豆芽,主要是豆子幼苗的胚轴部分,为了使胚轴伸长,在培育过程中要完全遮光,并不断喷施清水保持湿润。

图片1

制定好制作和观察记录方案以后,大家便一齐动手制作起来,小组内有的同学给沥水篮消毒,有的清洗挑选绿豆,有的制作观察记录表格……大家分工明确,一齐发挥着自己的创造力。在这一过程中,当学生遇到问题时,黄老师总是耐心地给大家指导,提出自己的建议。

图片2

图片3

二十分钟后,大家的菜篮子陆陆续续完成了。各小组一齐将篮子放入培养箱中。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大家利用每天下午的课间,来到实验室观察记录豆芽的生长情况,并再次给豆芽喷施清水。

91f1d37e105d9a4e59c9f951d3ebdd0

58ec80939413fa1c9970bbe8644bd01

图片4

在大家的期待中,小豆芽一天天的长大了。到了周末,有不少豆芽已经长到了三厘米的最佳食用长度,同学们将豆芽带回家,与家人一齐分享美味。

图片5

图片6

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也让同学们学会了简单的食品加工技能,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生物知识,享受快乐!除此之外,连续的观察记录,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