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郑州市教研室教研员闫彦强莅临我校指导思想政治课堂教学

作者:政治组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12-30 19:04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更好体现思政课的专业性和有效性,12月27日上午,郑州市教研室教研员闫彦强受邀莅临我校,对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进行专业指导,思政学科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听评课活动。

e1f8c1975dcd2d6ef80094b6f9ff3c5

活动第一部分是由思政组两位老师讲课。

首先,孙怡昕老师根据授课班级的兴趣点,以迪士尼公主精神内核的进化过程和影院未来转型发展启示录为总议题,讲授《树立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一课。结合情境,用哲学主次方面的知识深度剖析辩证否定的含义,迁移知识,深度挖掘知识的内在联系。整个情境立足班级学生兴趣,贴近学生生活,课堂生动有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究欲,参与度投入度较高,使教学预设与生成相得益彰。    

接下来,邓梦桐老师讲授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郑州如何成为一个人人都说中的城市为总议题,从身边的经济生活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郑州的产业结构、中原城市群以及航空港区的发展状况,并鼓励青年学子回豫,为河南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逻辑清晰、立意深远,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学科的育人功能,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

89a1e665c4c9f4e52d01c470d99a0fd

第二部分是评课交流环节,闫彦强老师与思政组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研讨。闫老师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的基本功素养,同时也分别对这两节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闫老师循循善诱,要求思政教师潜下心去研究新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并通过精心分析一些往年高考主观题,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学科的深度学习一定要在活动情境中真实发生,要将教材化、具体化、情境化结构深度结合,让学生在活动中寻找到真实的自己,让生命更加有意义,让专业更加有尊严。

988023c83597e1459fee860b6409cf2

ae9cd8ae34b4932f4abb2c607405a43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此次活动,向名师学习,有利于提升看问题的视角,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深入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也让思政组教师进一步深刻意识到提升新课标理论素养及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启迪了在“双减”背景下,思政课提质增效的路径和方法。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